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

農學(二)


3/23星期六,天氣涼爽舒適,上午騎完車,下午一家人分兩邊行動。爸爸去社大上有機農法的課,媽媽帶兩個孩子去參加『2013青松米插秧聚』。

爸爸第一次上課,當天課程是源禾綠有機農場的程超傑老師,帶著學員們去砍竹子,準備搭棚架的材料;之前我們在臺中,需要棚架就去興農買一捆一捆的竹,那竹子已經整理的非常整潔,拿去田裡只要插入土裡跟綑綁就好,但今天一下午下來,爸爸不禁大喊原來這是一件這麼辛苦耗體力的工作,而或許這就是專業跟業餘的差別,不會、不想彎腰的農夫,也種不出好的作物。

令人感動的是,砍完竹子後,當地農家還端出自煮的甜粥給學員吃,那粥非常特別,是用番薯、薑、甘蔗、芋頭剁塊後,跟糙米一起細煮,爸爸連吃六碗,並用超好吃來形容那無與倫比的美味。

而『2013青松米插秧聚』這邊也是非常熱鬧,有非常多有機友善小農的作物、藝術工作者、純手工食品、有機棉製品、跟慈心畢業班孩子們的義賣在現場,這樣的市集,給人感覺是溫暖的、有生命力的,少了商業氣息,多了交流溝通的誠意;他們不是只想賣東西給妳,他們會更希望你能了解這些產品好在哪裡、而想法理念又是甚麼。我在工作上,為了所謂的品牌行銷,必須幫客戶想故事來把東西賣出去,但是這裡,所有人都很有想法,都有自己的故事、自己的堅持,更可貴的是全力以赴的親身去實行。

夢想對一些人來說或許是愚蠢的代名詞,但夢想如果建立在自己相信自己,並努力實行上,我深信,就算不成功也差不到哪去。


我最知道臺灣的兩個農夫,一個是臺南後壁無米樂的崑濱伯,一個就是宜蘭員山的賴青松大哥。總覺得這種算半個明星人物的人士,姿態會不會很高難以親近?但是青松大哥跟美虹姐完全不會。他們是個光環,並且願意將光轉成熱能,讓需要的人感受溫暖,不管是想要付出、還是想要收取的人們。

孩子們很高興,他們對土、對自然的喜愛彷彿與生俱來,不管是認真的體驗插秧,還是最後滾成泥人,曬紅雙頰,都能從他們臉上的笑,感受到土地對人類無可言喻的包容與廣闊浩大,我衷心祈求,我的孩子能在大地與人母的愛情下平安喜樂的成長。


我兒文詞的邏輯性結構還不完整,但我知道他很高興、很開心,並且學習到彎腰這件事。感謝在宜蘭遇到這麼多導師,不管在人生領悟還是農作學習上,都有如獲新生的感受,這都將是我們夫妻永恆珍貴的心靈禮物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